当前位置: 首页 >> 工程素质教育 >> 学科竞赛 >> 正文
关于举办2023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湖北省预赛三峡大学预选赛的通知


 

一、大赛简介

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是由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共同主办的一项全国性高等学校学生工程实践和创新竞赛活动,是列入《教育部评审评估和竞赛清单》的重要赛事,大赛每两年举办一届,旨在引导和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和综合设计能力,重点考察学生利用跨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解决面向实际问题的设计、制造与创新能力,强调工程思维、工程创新、工程伦理与团队合作等综合素质。

二、大赛主题

守德崇劳工程创新求卓越,服务社会智造强国勇担当。

三、赛制简介

比赛包括三个阶段:校赛——省赛——国赛

校赛为省赛的选拔赛,参赛队经校赛选拔后进入省赛。

本次校赛获奖人数按照参加竞赛总人数的40%设奖,设立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由三峡大学颁发获奖证书。

四、大赛赛项

1.新能源车赛道

1太阳能电动车;

2)生物质能电动车(包括斯特林电动车或温差电动车)。

2.“智能+”赛道

1)智能物流搬运;

2)智能垃圾分类。

3.其他赛道根据湖北省竞赛实际情况后续补发通知,特此说明。

五、报名须知

1.参赛选手: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2.组队规则:每参赛队员数1-4人。

3.鼓励不同学院和不同专业的学生组队参赛报名。

六、参赛流程

1.报名阶段

即日起至328

将《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校内选拔赛报名表》发送至校赛官方邮箱:sdgcxl@163.com(组委会指定邮箱)。(邮件主题: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参赛队名+大赛赛项名称)。

特别说明:未按格式命名的申请不予受理。

2.设计制作阶段

自通知发布之日起至比赛日

进入方案设计阶段,创新创业学院将在工程训练中心安排一次项目说明会(具体时间后续通知),并进行技术指导与答疑。参赛队伍需设计符合《新能源车赛道命题与运行》(附件2)、《“智能+”赛道命题与运行》(附件34)的参赛要求。

3.比赛阶段

2023413

在创新创业学院正式比赛,比赛方式为线下答辩,确定我校参加省预赛的作品。

七、注意事项

1.本赛事不收取任何费用。

2.赛事的规则、举办地点及相关事宜将适时在创新创业学院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公布,请随时关注;赛事最终解释权归创新创业学院。如有未尽事宜,可通过以下联系方式进行咨询:

3.具体竞赛规则和要求将于后期发布,请查询创新创业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网站:http://szjyzx.ctgu.edu.cn/。(工程素质教育下学科竞赛栏目)。

电子邮件:sdgcxl@163.com(组委会指定邮箱)

竞赛QQ群群号:514747585

 

附件:

附件1:2023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校赛报名表

附件2:新能源车赛道命题和规则

附件3:“智能+赛道智能物流搬运机器人赛项命题和规则

附件4:“智能+”赛道生活垃圾智能分类赛项命题和规则

 

                                          教   

创新创业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

2023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