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三峡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简介


三峡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主要为开展创新创业、工程训练教育教学、人文素质教育而成立的教学与实践单位。2010年,成立工程训练中心,原宜昌三大机械厂、三大电子厂整体划入工程训练中心;2014年,工程训练中心、湖北省文科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人文素质教育基地)组建成立了三峡大学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2015年,组建成立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命名为三峡大学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创新创业教育学院);2022年,更名为三峡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

学院围绕素质高、能力强、专业精人才培养目标,全面开展创新创业、工程素质教育和人文素质教育工作。创新创业工作,助力全校师生的创意产生、创新制作、创造实现;将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开展创业培训、创业门诊、投资对接、工商注册、财税、法律咨询等工作。工程素质教育,构建起了基于项目的基础、综合、创新三个层次训练的教学体系,以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工程实践能力与工程素质为教学目标;拥有建筑面积15800m2的工训大楼。人文素质教育,注重以文化人、文化育人理念,不断提升大学生人文艺术修养、丰富大学生人文艺术实践,树立当代大学生的文化自信。打造传统文化类、经典阅读类、文学艺术类、思维训练类、职场体验类、生活体验类共6大类优秀素质精品课程,深受广大同学喜爱。

学院注重大学生实践基地建设工作。2014年,获批湖北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 2017年,获批湖北省深化创新创业改革示范高校,并加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2018年, 复评获批湖北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2019年,我校大创项目首次入选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2020年, 成立三峡大学大学生创新中心, 和斯坦福——三峡大学创新创业中心,实施《创业基础》线上+线下结合课程改革,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湖北省创业学院2021年,获批湖北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和复评获批湖北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 同年,获批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并入选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22年,三峡大学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

学院全体教职工秉承文以载道,术以承业,创以求新院训,统筹构建全覆盖、全过程、全参与的大学生素质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

图1  工程训练中心

 

图2  人文素质教育基地

 

图3  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