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程素质教育 >> 学科竞赛 >> 正文
关于开展三峡大学第八届“命题”制作竞赛(木工制作赛项)的通知



为培养“素质高、能力强、专业精”人才,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学术科技活动,探索基于问题的学习方式及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促进动脑与动手相结合,丰富校园文化,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计划2022年举办面向全校学生的“命题”制作竞赛(木工制作赛项),竞赛包含设计和制作两个方面。竞赛的有关事项如下:


.竞赛题目


单跨桥梁模型设计与制作


.竞赛内容


理论设计方案与现场模型加载。


. 参赛对象和形式


参赛者为三峡大学所有在校学生均可报名,以组队形式参赛,每队队员13人。


.竞赛要求

 1.参赛要求

    (1) 各参赛队队长首先到木工实训室(北四楼木工实训室E3406填写(2022年三峡大学第八届命题制作竞赛报名表)报名时间2022416日之前,每位参赛者只允许参加一个队。

  (2) 每个参赛队只能提交一份作品,作品必须命名。

  (3) 各参赛队必须在规定时间和地点参加竞赛活动,缺席者作为自动弃权处理。


2 . 方案设计与理论分析要求

     (1) 内容应包括:设计说明书、方案图和计算书。设计说明书应包括对方案的构思、结构选型及构件与节点构造,计算简图·荷载分析、内力分析、承载能力估算等。

  (2) 文本封面要求注明作品名称、参赛学生姓名、学号。

  (3) 上述内容在2022416日之前交到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北四楼木工实训室E3406室)宋斌收。

3 .设计制作要求

(1) 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提供统一的制作材料,在规定的时间由参赛学生独立制作模型。

(2) 模型制作材料为竹皮纸0.5mm(作品均不得涂颜色),组委会提供的502胶水。不得使用组委会指定以外的任何材料,否则,一经查实,将直接取消参赛资格。

3)该模型要求来经受加载试验,同时应力求美观, 桥梁模型长度为800mm,桥梁的外轮廓横向宽度为180mm,桥洞长度不少于500mm,桥洞高度不少于150mm 所有结构的组成部分必须由竹皮纸建成(0.5mm)。


4 .加载步骤及要求

 (1) 各参赛队按抽签顺序进行加载。参赛队根据事先抽签结果安放模型。

(2) 现场加载,桥梁放在支座上,桥面铺设专用车道。检查桥梁尺寸,称重及预报二次加载重量。加载分两级,其中第一级加载重量为5kg,第二级加载重量在第一级基础上,且 不大于30kg。赛前预报加载重量。参赛队自行加载和拖小车,小车行驶至桥梁中央位置必须停止10秒,记录桥梁最大位移值,然后拖行通过桥尾。

(3) 每队只有一次加载机会,进行两级加载。


.评分规则及分值

根据理论设计方案、模型尺寸、现场加载测试3个方面进行评审,总分为100分。

(1) 理论设计方案(20分)

按设计说明书、方案图和计算书内容的完整性、准确性评分。

(2) 模型尺寸(10分)

模型尺寸及材料不符合竞赛要求的,或参赛过程中有其他违规现象的将不进入加载试验阶段。

(3) 现场加载测试(70分)

根据各参赛队桥梁的荷重比以及加载时的最大位移计算成绩。

加载过程中,如果出现下列任一情况,将视为加载失败,退出加载试验。

1 . 桥梁模型跨中的最大竖向位移越过规定限值20mm为失败,退出加载试验。

2 .若模型在加载过程中出现结构破坏,失稳,结构变形过大,则认为该级加载失败,退出加载试验。


.  测试时间和地点

    1 .时间 : 2022519 ,下午14点至 17

    2 .地点 :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 ,北四楼木工实训室(E3406


 . 竞赛指导教师:宋斌 (电话 13872605209

八、奖项设置:本竞赛获奖名额为报名参赛学生的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