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素质教育 >> 实践活动 >> 正文
《摄影棚人像拍摄体验》之二

                                                                      ——单人写真,拍出你的style  

   上期我们一起了解了证件照的拍摄,证件照的实用性使得其拍摄方式较为单一,而本期的单人写真的拍摄方式相对多样化,下面让我们从明调、暗调、中间调三种不同的拍摄风格一起学习如何拍摄单人写真吧。  

 

 

 

在黑白摄影作品中,明(高)调的作品是以白到浅灰的影调层次占了画面的绝大部分,加上少量的深黑影调。明调作品给人以明朗、纯洁、轻快的感觉,但随着主题内容和环境变化,也会产生惨淡、空虚、悲哀的感觉。

 

 暗调作品以深灰至黑的影调层次占了画面的绝大部分,少量的白色起着影调反差作用。暗调作品形成凝重、庄严和刚毅的感觉,但在另一种环境下,它又会给人以黑暗、阴森、恐惧之感。  

 

 中间调作品以灰调为主,处于高调和低调之间,反差小,层次丰富,影像以白至浅灰、深灰至黑的影调层次构成。中间调画面可分为两类:一类强调反差,画面上以黑白为主,去掉灰色的表现,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印象;另一类注重灰色的表现,黑、白、灰各影调层次都能很好地反映,给人的印象是层次丰富,质感细腻。中间调作品是摄影中最常见的一种影调画面。听完黄威老师的讲解后,大家都迫不及待的拿起摄像机站到背景布前,利用各种拍摄道具进行调光,以达到想要的影调,黄威老师总是在一旁观察并在适当的时候指导我们。  

 

经过将近一个多小时的合作后,大家都从自己对影调的理解出发,拍出了满意的相片。在课堂的最后,黄威老师对这些相片进行分析,指出不足之处并告诉我们改进的方法。  

 

 

现在你对单人写真的拍摄风格是不是有了一定的了解呢,不妨试着分析一下下面优秀作品的拍摄影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