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专题教育 >> 正文
2017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重点

 

按照中央部署,2017年将在全体党员中继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为进一步严肃党内组织生活,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党组织生活中常态化、制度化,经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党总支研究,确定了今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重点,相关内容如下:

 

一、强化学习教育,筑牢思想基础

1.确定学习内容。紧紧围绕“两学一做”这个主题,制定学习计划,抓好学习教育。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学习领会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引导党员自觉学习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尊崇党章党规、维护党章党规。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筑牢思想政治基础。

2.丰富学习形式。通过组织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读一本好书等活动,采取集中研讨、主题党课、专家讲学、主题演讲等形式,将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创新学习形式、确保学习效果。

3.明确学习要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开展学习教育,自觉做到先学一步、多学一些、学深一层,坚持为基层党支部和党员上党课。全年党总支中心组学习不得少于6次,各党支部集中学习每月不得少于1次,每名党员至少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

 

二、强化党建工作,筑牢组织基础

1.扎实开展“三联三帮”工作。中心党总支安排三名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分别对接第一、二党支部和社团学生,与此同时,明确其联系的办公室(实训室)和民主党派成员,通过开展访谈、培训、特色活动等形式,帮助联系对象站稳政治立场,践行宗旨意识,每年帮助联系对象解决1-2项重点难点问题或开展1次创新性活动。

2.推动中心党建工作向基层延伸。一是加强支部支委配备。为强化纪检工作,拟在党支部配备纪检委员一名,人数较少的支部可由纪检委员兼任其他委员。与此同时,将党务工作纳入教师绩效考核,调动教师参与党务工作的积极性。二是加强支部书记培训工作。通过组织支部书记、支部集中观看党员发展、党员教育影片,推荐支部书记参加网络学习培训班,与支部一起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等,加强对支部工作的培训与指导,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党建工作向基层延伸。

3.完善党员考核评优办法。为增强党员队伍活力,激励党员积极作为、模范带头,中心党总支拟于年内完善党员考核评价机制,对党员年度考核采取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评,鼓励党员多做贡献、多出成果、多组织特色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三、做好安排部署,筑牢工作基础

1.明晰职责、扎实推进。党总支和各党支部要对照年度工作计划,明确职责分工,扎实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要认真回顾近年来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等活动中创造出的好做法,总结成功经验,为下一步顺利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供借鉴。

2.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要牢固树立“党建+”理念,把谋划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三严三实”、“三联三帮”、“两访两创”相结合,与加强基层作风建设、党建研究、教学质量年等相结合,做到学习教育与中心日常工作的有机融合。

3.痕迹管理,督促检查。党总支和各党支部应对学习教育工作实行过程管理,建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项档案。党总支将根据学校要求,按月上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并对党支部学习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对工作安排不及时、落实不到位的进行问责。

中共三峡大学  

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党总支委员会  

二○一七年四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