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素质教育 >> 实践活动 >> 正文
关于举办三峡大学2020年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精神,大力营造我省高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我校决定举办“三峡大学2020大学生文化创意大赛”,并择优推送优秀作品参加湖北省举办的“2020年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大赛”。

一、活动主题

荆楚有才创意未来

二、活动目的及意义

本活动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新,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推动赛事成果转化;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

三、活动举办

主办:三峡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三峡大学共青团委员会

承办:宜昌求索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

协办:三峡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四、参赛要求

1.参赛对象

参赛作品作者必须为三峡大学在校生或毕业3年内毕业生。

2.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应具有一定原创性、引领性和实用性。

2)所有参赛作品应为原创设计,知识产权纠纷责任由参赛者自行承担。

3)参赛作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弘扬正能量,鼓励内容创新、形式创新;作品应具备一定的可市场化价值。

4)参赛者在遴选作品阶段不可以用概念设计图或样稿代替作品参赛,进入校赛必须提供可供展示的实物作品或数字作品,若最终提交作品不能可视化呈现,则视为自动放弃。

3.征集类型

1)传统文化类(含书画摄影、传统工艺品、传统材质的创新工艺;以“非遗”、“民风”、“民俗”为主题的文化创意产品等)

2)创意产品设计类(含创意包装设计、创新装饰设计、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创新家居家具、服装与服饰设计、工业设计等)。

3)新媒体设计类(含新媒体影音制作、创意数字动画、VR虚拟现实作品等)。

五、活动时间及地点

1.活动时间:2020921日至1020

2.作品报送:2020921日至1018

3.路演时间:20201019

4.活动地点:三峡大学大学生文化创意基地(W5408

六、比赛规则及主要环节

(一)报名、材料提交及要求

1.报名

参赛作者在20201018日前将符合要求的参选作品报名表(详见附件一)、参选作品知识产权及作品归属权声明(详见附件二)、汇总表(详见附件三)及相关证明材料(身份证、学生证或毕业证)的电子文档整理后发送至指定邮(325956392@qq.com),纸质档交到工程训练中心E2202办公室。

2.作品报送方式

参赛作品作者需在作品报送截止日期前完成作品上交,上交要求如下:

传统文化类和创意产品设计类主要以电子档设计方案和作品图片形式报送作品,若进入校赛阶段则必须提交作品实物、样品或模型等实物(实物单件体积不超过1立方,重量不超过15KG)进行现场路演和评审。

新媒体设计类初赛阶段主要以视频展现形式提交(软件和VR作品提供操作视频),视频大小不超过500MMP4格式,清晰度要求:720P1280*720),进入校赛阶段必须提交作品源文件参加现场路演和评审。

所有作品在要求作品报送截止前以邮件的形式,提交文字、PPT或视频的作品创意说明,阐述作品亮点、创意、文化等信息。每件参赛作品需附上设计说明,明确阐述作品的设计思路、理念和含义。每件参赛作品限一名指导老师。

经初步筛选的校赛入围作品作者将受到短信通知,参赛作者需在规定时间内将实物作品报送至工训楼E2103办公室。作品报送电子邮箱:325956392@qq.com(“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二)比赛流程安排

第一轮:初期筛选

1.参赛作品作者向各学院负责双创办公室报送作品,各学院对学生申报作品进行遴选,于1018日之前择优报送到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原则上每个学院报送作品数量不得超过5件。

2.创新创业教育学院于1018日前完成初期筛选,以短信通知进入校赛路演的参赛作者。

第二轮:路演答辩

1019日举行校赛,校赛会邀请省级专家并采取线下路演的形式,在1020日之前公布校赛结果

3.作品公布及展示

1)校赛获奖作品将以短信形式通知获奖作者,并推荐获奖作者进行省赛。

2)省赛获奖作品名单将在湖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和湖北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官网公示。

3)省赛评选结束后,所有获奖作品将被收录成册,编入《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选》;部分获奖作品将定期在湖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展示。

三峡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202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