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程素质教育 >> 综合训练 >> 正文
工程综合训练课程简介

 

工程素质教育开设的综合训练课程有:《机械产品设计制作II》《电子产品设计制作》《数控加工实训》等课程。

机械产品设计制作II:本课程以《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的无碳小车为载体,讲解无碳小车的设计原理及设计方案,学习历年获奖小车的原理和机械结构的创新设计并联系实例加以分析和引导,在了解原理的情况下重点掌握机械的加工制作以及装配调试工作,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本课程目的是使学生建立起合理的知识结构,培养学生设计和制造的能力,从而为激发其创新意识和提高学生动手能力,打好实践基础。

电子产品设计制作:本课程以一个CPU控制的电子产品为原型,让学生体验从电路原理设计、电路仿真、电路板设计、电路板制作、焊接组装、软件设计、系统调试等全过程,最后完成一个合格的作品,使学生对所学电子类知识进行全面的、系统的训练。具体任务是让学生了解AltiumDesigner 软件的使用方法,熟悉使用软件设计原理图及电路板;熟悉PCB板的制备过程,了解使用化学方法制备单面PCB板;掌握电子元件的选用与焊接;掌握调试电路的方法与手段,并学会使用常用电子仪器仪表;掌握单片机编程,并调试程序,完成相应电子产品的设计与制作。

数控加工实训:是机械专业的一门重要的实验课程,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应用性与综合性。它既应用到普通机床加工零件的基础知识,又涉及具体数控机床的加工特性和数控加工零件的工艺知识。本课程通过对数控加工过程中有关工艺分析、数值计算、基本的编程功能指令等的教学,使学生了解数控机床的工作原理、掌握数控机床程序编制方法,并进行数控编程的实践应用,解决实际生产中的零件加工问题,培养学生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同学们制作的无碳小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