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廉政建设 >> 正文
三峡大学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

 

     
 

                           三峡大党〔201918

 

 

                          关于发布《三峡大学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

 

宣传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分党委(党总支):  

 

现将《三峡大学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予以发布,请遵照执行。

 

附件:三峡大学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

 

实施方案

 

 

 

中共三峡大学委员会

 

2019430

 

         
 

三峡大学党委办公室

 
 

  2019430印发  

 
 

    共印5  

 

 

 

 

附件:

 

三峡大学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今年5月开展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以下简称“宣教月”)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根据《全省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结合实际,特制订我校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自觉践行“两个维护”。

 

二、活动内容

 

聚焦党章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以下简称《监察法》)的学习宣传,重点组织开展好5项活动。

 

(一)集中开展“学”“讲”“考”活动。《条例》是党的纪律建设的基础性法规,是管党治党的尺子和全体党员的行动规范。《监察法》是反腐败国家立法,是指导国家监察工作的统领性、基础性法律。各级党委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条例》《监察法》等党纪法规的重要意义,分领域、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条例》《监察法》的“学”“讲”“考”活动,增强党员干部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宣教月”期间,各级党委中心组安排一次《条例》《监察法》专题学习,主要负责人讲一次廉政党课。各单位通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讲党课、知识测试、知识竞赛等形式,让《条例》《监察法》深入人心,形成“学”“讲”“考”浓厚氛围。[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各分党委(党总支)]

 

(二)集中开展“教育链”深化拓展活动。以学习《条例》《监察法》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新任处、科级领导干部廉政谈话,新任处级领导干部由校纪委负责、新任科级领导干部由各分党委(党总支)负责;组织开展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中层干部廉政教育;开展以培养和传承优良家风为主要内容的家庭助廉活动。[责任单位:纪委办公室、工会、各分党委(党总支)]

 

(三)集中开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动。紧盯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七个有之”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意识形态领域问题,转发、学习全省典型案例通报,同时用好本单位查处的典型案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引为镜鉴;组织新任处级干部参观廉政反腐教育基地;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观看教育片;各单位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充分发挥警示教育的治本作用。[责任单位:纪委办公室、各分党委(党总支)]

 

(四)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廉洁教育活动,推进学习《条例》《监察法》进教学、进科研、进校园文化,增强师生党员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以优良党风带动教风学风;加强对青年学生的廉洁教育,开展“廉洁文化作品展”、廉洁知识竞赛等校园文化活动;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研究所作用,积极开展廉政文化研究。[责任单位:纪委办公室、校团委、各分党委(党总支)]

 

(五)集中开展“先进典型”评选学习活动。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旗帜。把廉洁标准作为重要标准,开展 “师德标兵”“十大杰出青年”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积极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劲头,讲好廉洁故事, 营造舆论氛围,发挥典型示范辐射作用。[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工会、校团委、各分党委(党总支)]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党委(党总支)要担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精心谋划,扎实推进本单位的“宣教月”活动。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落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带头讲党课、参加活动,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二)聚焦主题,突出重点。要聚焦“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监察法 自觉践行‘两个维护’”这个主题,围绕学习宣传《条例》《监察法》这一主线,通过组织生活会、廉政文化宣传、典型案例警示等方式,推动党性观念、纪律规矩意识和党纪国法入脑入心。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党性观念、纪法底线意识,使之成为党纪法规的自觉遵守者、“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

 

(三)各负其责,保证效果。各分党委(党总支)要结合实际活动制定活动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协调督导,推动“宣教月”各项活动落实,形成特色。学校纪委将对各单位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情况进行随机调研。各分党委(党总支)要认真总结本单位“宣教月”活动开展情况,并于531日前将总结纸质版本盖章后报送纪委办公室,电子版本发至纪委邮箱(sxdxjw@ctgu.edu